在山上待了5天的麥子終於下山了,從知道他消息後一直到他下山這幾天,每天總會想著他的過往,有時候會覺得,這一切好像只是個玩笑,又或只是個噩夢,醒來後,一切就會恢復如常,麥子在未來仍然會和我們一起爬山。雖然理智知道他真的不回來了,盯著麥子的部落格,除了注意著他是否已下山外,再細細品酌他的理想、他的信仰和他未來的計畫,更是一陣心酸湧上,里龍山那未完的遊記,是永遠也無法完成了。

  努力想找出一同出遊的相片,卻發現只有滿滿的回憶,而他的身影鮮少出現在我的鏡頭裡面,這才想起一直以來,在我的鏡頭裡,往往只容下花花草草和日、山、雲、樹,很少出現同伴的身影。

  前年參加登山協會的活動,登合歡西峰下華崗,卻因溪水暴漲無法橫渡華崗溪,導致必須從溪谷走回三叉路,再走回合歡北峰,在那綿綿不停的細雨下,在那七上七下的陡坡中,一度以為自己會失溫死在山上,好不容易走到合歡北峰,以為終於可以鬆一口氣,然而,平常感覺很親近的合歡北峰,入了夜之後,卻又陷入迷路的窘境之中。

  麥子出事的那天,注意到八通關古道上也有另一個墬落意外,這個意外的結果是人被順利地救起,對照之下,幸與不幸之間僅只一線,結果差異卻何其之大,很想問問上天,挑選人的理由究是什麼,給了很多人再一次的機會,知道下次要更加小心,卻沒有給麥子任何的機會。

  轉眼想著,對於死在深愛的山林裏,未嘗不是一種死得其所的浪漫,只是,現在真的還太早,真的太早了阿,忍不住對著家人說,如果哪一天,我上山後不知所蹤,那也不用找我了,雖然換來的是,那反而會麻煩那些搜救人員上山尋找,說的也是,那就死後燒成灰灑在山裏吧!也不會造成污染。

  對於山難,過去真的是太輕忽了,只想到上山的歡樂,只想像山上天氣很好,只想著自己能應付一切,事實是這樣嗎?如果真的發生狀況了,迷路了,自己是否有能力定位;落單了,自己是否有能力獨自在山上度過黑夜?攜帶的食物和水是否足夠讓自己多活幾天?對於要走的行程了解嗎?體力是不是能負荷?想的越多,越感到恐懼,只能說目前為止,自己算很幸運吧。

  麥子這個事件,對大家的衝擊恐怕也不是文字能述說的吧,在山下已經是如此難受,如果自己在山上,該如何面對失去同伴的心情?而或許大家都太放心他的能力,如果這樣的準備充分的人都可能發生意外,那又何況那些準備不足貿然上山的人呢!只是這個教訓太沉重了,我想下次上山前,我會盡量準備充分,因為不知道將會發生什麼事。

  「有人說,你該盡情的跳舞,好像沒有人在看你一樣。你該盡情的愛人,好像從來不會受傷害一樣。」黑幼龍的每一天都是特別的日子如是說,我想要盡情的活著,就好像今天是活著的最後一天!因為我真的不知道,何處是生命的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