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那個悶悶的下午,或許是上帝又為我開了一扇窗,總覺得每次走到死胡同時,轉個彎,就這麼不經意地,碰觸到那,令我震顫的文章。

  /是因為喜愛獨處,才踏上旅途。獨處可以靜靜地沉思,也可以放肆地感傷……獨處可以在這眾人一致向風潮致敬的年代閱讀自己,確定自己身處何方。在閱讀自己的旅途中,不需要美食、飯店與人物。/文章開始之前是這樣一段敘述,我並不知道這是作者的自述還是他人對作者的介紹,但是光是這段文字,就足夠讓我迷醉,而這樣一個人的旅行,也一直是我心嚮往的,只是一直難以明確的陳述那種感覺,而現在,我知道,我想確定自己身在何方,是了!就是這種感覺。

  本文是描寫有關塔塔加這個景點,作者描述他在塔塔加的日子;及塔塔加的過去與現在,而這原本也是吸引我閱讀此文的原因。但是最後最吸引我的,卻是作者旅行的方式,/跟一群人一同上山一同去旅行,尋歡鬼混的成份居多~現在,我已經很少同一群人一起去旅行。多年來,獨自一個人在這塊土地緩緩地前行,靜靜地享受眼前的一切,逐漸使我難以適應那種忙於趕路,疲於活動的旅行。走馬看花,大聲喧嚷,一路不斷地鬼叫的旅行…對現在的我而言是一種折磨!不過,話說回來,誰又知道我是多麼想念以前跟一群人一同上山一同尋歡鬼混的日子?/對於這段敘述,好像看到那沉睡在內心深處,連自己也不了解的自己,與其和一大群人走馬看花,寧願和三五好友上山。然而,每當在山上獨自一人緩緩前行,卻又極度沉浸在那天地之間的孤寂,喜歡三五好友同聚的自在,同時也喜歡獨自一人的感覺。

  /然而,一個常年孤獨地在大自然間徜徉的人會有什麼樣的「下場」呢?逐漸與人群越離越遠彷佛變成我的「宿命」~這是一種幸運,一種由無數“片刻的寧靜”串接而成的幸運~在滿天星光的夜空下靜靜地坐著,在樹林的一角靜待晨光照入,在蒼茫的暮色中行過亮著昏黃的燈光的山村…這般寧靜的情境,如何與一群人一同分享?/在山林間跨出疲累的腳步,每一步都像是在和自己對話,每一步都像是在閱讀自己,在喘息聲中,寧靜在每一個劇烈的心跳之中,每一個景色,每一個轉角中出現,是因此時此刻,讓真實的自己避無可避?無法像平常那般,每觸及深沉自我時就自動逃避的心靈,只能勇敢的和內心的自我對話。

  /如果短暫停留能夠寬鬆心情,旅途中又不至於因舟車勞頓而降低旅行的品質,這樣子的旅行其實勉強還可以,究竟,深刻的體會不但是經年累月的事,還要有一顆放空的心。/對於短暫的停留,除了留下到此一遊的紀念照外,如果未能進一步深刻的了解,多年之後,對於此地的記憶將是什麼?對於這次旅行的回憶又將如何?對於這個,似乎仍有很大改善的空間。而值得一遊再遊之地,每次的感受和想法好像都會有所不同,深刻的體會,確是需要時間,一再地去挖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