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遙遠的多年前,曾經有那麼一段旅程,確切的時間和地點,我已經遺
忘了,唯一盤旋在腦海裏的,是那一群共同出遊的朋友;和山芙蓉咖啡館。
偶然看到了,某人的網誌上寫著,比山芙蓉還好上幾倍的咖啡館。那股想一
探究竟的心就未曾停止過。

  趁著這次的連續假期,原本想找大姊聚聚,不意天氣又起變化,苦惱於
氣候的不確定性,還是決定放棄另尋去處。南庄,就這麼地浮上心頭。

   走過南庄老街,嚐過桂花香甜,夜晚凝望著少少的幾顆星,第一天就在
淙淙溪流聲中渡過了。翌日約中午時分,抵達那紅紅的和平吊橋,便漫步過
吊橋,探訪秀異美學。

  一幢紅磚平房,在鄉下中隨處可見,只是,他所營造出來的感覺卻迥異
於一般。綠意攀爬著紅牆;漂流木組成的棚架;以甕為底、植著蓮花、強化
玻璃為面所組成的,或圓或方的桌子;屋旁青楓仍未紅、八重櫻卻已開;屋
後小水塘,小蝌蚪優游其中;盛放的花朵,採食花蜜的蜜蜂、蝴蝶飛舞其上
,隨風飄來的野薑花香。屋內,小貓捲曲著身體舒服的睡在椅上;漂流木簡
單構成的燈罩;有條不紊、行走有序的電線;布幕懸掛在天花上、中間多餘
的部分,恰巧成了窗簾;窗玻璃前似藤類的薄紗;廁所穿洞的門把;舊縫紉
機為底的洗臉盆器,都可看出主人的巧思。

  正所謂「山不在高,有仙則名。」,在這裡我看到了,享受生活的真諦
,在室外稍坐片刻,遺世而獨立,彷彿忘卻了塵間的一切,不禁想起,努力
工作所追求的生活是什麼?不就是這種生活嗎?然而,現在所過的生活又是
如何?覺得錢仍未賺夠,再忍耐一下,以後,就可以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了。
似乎,總犧牲現在的自己來換取未來的美好,而未來真的會很美好?

  生命中的每一刻都是人生,沒有辦法用這刻的犧牲換取未來的美好,這
一刻,失去了,就是失去了。活在當下,隨時隨地品嘗美好的生命,如同那
句廣告詞「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在這裡,我看到了這種生
活方式。我想,不知道要到何時,我才能有這種決心。不管如何,至少,在
這時靜靜吹著風,多少也感受到了那股恬適,而在心中留下一份悸動吧。






















2005/10/12 by yensheng 記南庄秀異美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