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注意到這個新聞,「苗栗社區大學繼去年發起「關機運動」後,今年進一步結合
國內十多個團體,共同響應由美國關機組織所發起的全球性關機運動「關機!扭轉生活奇
蹟」,呼籲民眾關掉電視,把焦點放在自己的健康和家庭生活。」,這讓我想起多年以前
陳昇唱的一首歌,歌名我忘了,裡面的歌詞有:「電視節目,歌星排一整排〈每天哭哭啼
啼〉,老掉牙20年從不更改,台北城裡知識份子每天高談闊論,淡水河裡乾淨的水還不來
〈台北城裡讀書人的茶水從不間斷 彰化老爹種田的水還不來〉」,依稀記得這是我十八
歳時的歌,當年的歌手寫出了他的觀感,十七年後的我,很悲哀的點點頭,這個世界依然
沒有改變,甚至更糟糕。

  不知道你是否發覺,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電視就這樣佔據了你大部分空睱的時間,
回家後的空閒時間,很自然的拿著遙控器,按一按開關,就任由電視裡的影像和資訊在你眼
裡盤旋,腦袋進入冥想狀態,情緒跟著劇中人的遭遇起伏,隔日,劇中情節繼續推演,你也
繼續沉醉在劇情中,當戲劇落幕,尋找下一部能讓你融入的戲劇。日復一日,日子就在悄然
間流逝。

  早已遺忘多久未曾看電視了,除了一些有口碑、經別人推薦的戲劇外,不曾看過當期的
戲劇。但是生活重心卻轉向網路上,很自然的打開電腦,連上網,瀏覽自己的網頁看看有沒
有新留言,然後往幾個常去的網站瀏覽,認真說起來,網路上的資訊至少是經過自己選擇的
,並不像電視那樣,無法過濾資訊,只是,最近常會感覺,自己花在這的時間太多。或許自
己有了網路強迫症?

  是害怕寂寞還是其他原因,總想把空白的時間,一格一格的填滿,在填滿了的時間裏,
是不是忽略了某些重要的東西?從前曾沉迷過很多東西,國中時迷上金庸的小說和外國名著
,高中沉迷在書卡、漫畫、排球、單槓,大學沉迷在電玩、之前則沉迷在網路遊戲中,現在
回首,當時還真是年少輕狂阿,能為了那些興趣付出龐大的心力,不過,換個角度想,經過
這樣的過程我,每一個時候都是那時候最真的我阿,每一個時期,每一段過去,串成且成就
了現在的我,而此時的我,似乎正在自省,以後我將沉迷在哪方面呢?

  走入山林之後,內心的某些部分被啟發了,從前的假日,總難得出去走走,現今是大不
同了,每天都想呼吸、感受。或許是視野開拓了吧,而過去的自己總是太過偏執,在那當下
眼睛總容不下其他事物,吝於分配時間,現在我想,多陪陪家人,找一些時間讀書,發發呆
,畫畫圖,找到那,不一樣的自己,找到那,活著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