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檢討一:撤退的隊員在車上時就有預感了,因為看她攜帶的裝備完全不像常登山的人攜帶的,睡袋和睡墊很大二包,臨出發還問我睡墊可不可以不帶,問了她有關登山的經歷,雖然也常爬山,大部分卻是郊山,輕裝當天往返的,那時我的臉上不知道冒了幾條線,第一天登山時她走在前面,心理才有點放心,可能體力也不錯,不過第二天就下撤了。


  我常思考,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要參加某項活動時,卻不去了解參與那項活動的危險性及應該做的準備,便貿貿然參加,好像拿自己生命開玩笑,或許大部分的人認為,繳錢參加活動後,一切就都交給主辦單位了,也或許參加前,主辦單位並未告知行程中的各種危險性,就一般的旅遊看來,似乎是安全的,不過,登山可不是這樣,體力、天候、氣壓太多太多和平地完全不同的狀況,加上發生狀況時救援不易,實是風險高的活動,在這樣認知的差距下,這麼說來,登山活動常發生狀況,似乎也不足為奇了。


  檢討二:雖然說計畫趕不上變化,但是多一份預想會發生什麼事,從而擬定對策去因應,總是將風險降到最低的方法,如果發生的變化在預想之外,使原先擬定的計畫無用武之地,那才是沒辦法,而參加隊員的狀況、天氣變化、行程安排,我想這些應該都在預想之中,所以從一開始隊員的篩選、雨具的準備、糧食計畫、高山症、意外發生等狀況應該都列入模擬狀況,結果這次因為一位隊員的體力不支,而導致領隊未帶隊,甚至造成第三天發生一些危險的情況,我覺得都是可以預防的,這次運氣好所以沒發生事故,總不可能每次運氣都這麼好。


  檢討三:糧食計畫。一般正常來說,糧食應該是越來越少,所以背負的重量應該是越來越輕的,可是這次卻不是這樣,白米準備太多,造成挑夫負擔太重,結果第二天大家又多負擔了一些重量,造成體力不支,重點是帶去的米根本吃不完,根本是背去練體力的。而自己準備的行動糧-麵包,也完封不動的背上山又帶下山,以前上山的公糧都是交由別人準備,這次下山後讓我深深的思考,上山該帶些什麼食物,才能吃的下去又不致負擔太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