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中午去參加親友的婚宴,半路途中看見了 一家舊書攤,忍不住
又停下車來,進去逛逛,結果 還是令我失望,找不到想要的舊書。

  和舊書攤結緣,是在我就讀高中的時候,記得那時的學校附近,並
不像今天這樣擁擠,在街頭小巷的一角,用木頭和鐵皮搭成的一間簡陋
小房子,外頭放著一塊舊招牌,寫著舊書攤三個字,那時,聽學長說舊
書比較便宜,同樣的一本的書在書店裏可以買到的折扣最多是九折,而
且大部分的時候是不打折的,現在的網路上少了管銷費用,可以買到八
折,但是一旦流落到舊書攤,三折,對於當時還是窮學生的我,自然具
有極大的吸引力。

  第一次進去時,原本是打算買參考書的,結果,就好像劉佬佬逛大
觀園,又像潘躲拉的盒子,處處充滿了驚奇,從此,舊書攤成為我常去
挖寶的地方,畢業時總計挖到的寶,不勝眉數,像獨孤九劍,小白龍,
都是金庸的作品,而且是第一版的,只是作者是掛司馬翎的名字,後來
才知道,金庸的作品早期在台灣是禁書,出版社把書名和作者改了。其
他的像三毛、瓊瑤、古龍、倪匡等的作品也都有呢。只是,把這些書搬
回老家後,在第二年的夏天,遇到水災全部泡水報銷了。

  上北部求學後,學校附近竟沒半間舊書攤,可能是淡水市場不大吧
,台北市又不是很熟。所以在北部不曾逛過舊書攤呢。期間回台中要找
老闆敘舊買書,卻人事已非,道路變寬,房子拆了,原本的舊書攤已不
知去向了,剩下來的,變成了大樓、攤販、人群,當年的育才街,除了
補習街的稱呼外,也變成遠近馳名的商圈,而我度過許多時光的地方也
轉眼間消逝了。

  現在,看到舊書攤,也還是忍不住進去逛,只是,大部分不是書少
,就是根本不是舊書,而是一些盜版書,再也沒有那種尋寶的樂趣了,
再也沒有找到寶藏的喜悅了,我的藏經閣阿,可能只存在回憶裏了吧。

2005/1/31 by yenshe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