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探望了一位同事,他因病已經請假了兩三個月。

  從事這個工作後,剛開始和他只是單純的同事,對他的初步認識,僅止於是個好好先生和顧家的人,每天四點的時候就會消失不見,原本各自負責的業務是完全不相關的,但就在三年前,sars風行的那一年,他因連續高燒不退,住進了醫院,一度還被以為感染了sars被隔離,後來知道是因為肝病的關係,只是這一病,病了二三個月,隨著他的住院,他所承辦的業務無人辦理,上司原本承接了一些工作,最後發覺他可能短期內無法回來工作,找人接替他的工作勢在必行,就在毫無心理準備,也無業務交接,無相關訓練下,我就接下了這個攤子。

  那時候的心理頗不平衡,除了原本的工作,還要額外處理完全陌生的業務,不過,工作似乎就是這樣,抱怨也沒用,何況我只會在背後碎碎念,並不會在上司面前表現出來。〈當時自己這麼認為。事後才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不過,隨著工作的熟嫻,慢慢也比較進入狀況。所以,儘管他病後歸來,分攤掉一些業務,我仍繼續接辦一些業務,卻已經不會那麼累了。

  三個月前,他又毫無預警的病發了,剛開始認為可能一二週就可以回來工作,一周過去了,一個月過去了,二個月過去了,卻還是沒有回來,期間眾多同事紛紛詢問他的情形,也有較熟的想去探望他,他卻不好意思似的,搬了家,並且沒告訴其他人。直到上週,一些同事不知怎地,得知他住院的病房前去探望他,那天我因事外出而錯過了。今天另一個同事要去看他,才約了我一起前往。

  臉和手瘦的只剩一層皮黏在骨頭上,肚子卻因腹水脹的像懷胎八月,講畫的聲調有氣無力,我彷彿看見了,父親去年病逝前的情景。也不知道要如何安慰他,只好說點這些日子辦公室的一些情形,並請他放心養病的話,雖然這陣子我是忙到恨不得有分身,雖然我知道,他的情況已經不是很好。

  相差十餘歲的他,觀念上是偏近於上一代的,看著他努力地為家庭為小孩奔波,看著他省吃儉用只為了讓小孩過更好的生活,三年前他住院,探視他時,躺在病床上,說話說到哽咽,卻仍想著要努力活下去,只為了小孩。似乎他的一生,他生存的意義,就是為了,他的孩子。

  我永遠無法跟他一樣吧,我只想自在的活著,只為了自己,不為別人。或許這是我最自私的一面,不過這也是我最熱切的渴望。也許這樣的我,晚景將會很悽涼,可是,我就是這樣認為阿。

  僅在此祝福我的同事,能順利的度過這一關,〈回來分攤一下我的業務。〉病情能夠好轉。

  寫於2005/01/11 完稿於2005/0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