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看過很多有關山難的檔案,從來不覺得,山難這種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不過,這一次,我卻是如此的貼近她。

   提起北合歡山,對我而言意義是相當不同的,她不僅僅是我登頂的第一座百岳,也是讓我一頭栽入「登山」這領域的。


   依稀記得多年以前的某一天,在大學朋友的吆喝之下,參加了台中長青協會舉辦的合歡北峰行,那時候也不知道什麼叫百岳,什麼叫高山,只當作是和眾多朋友一起聯絡感情的活動罷了,出發的那一天晚上,在台中美術館前集合,穿著一件短袖上衣
〈那時是夏天〉,揹著一個小背包,裡面裝了一瓶水和一些乾糧就出發了,半夜抵達合歡山,在車上休息,我...冷的睡不著。隔天清晨四點,喝了嚮導煮的熱湯後,出發往北合歡山,剛開始爬後不久就有朋友出現頭痛的狀況,那時候也不知道那叫高
山症,只是想著大概是體力不好,平常欠缺運動的原因。我的情形也不是很好,工作後很少運動,爬的也是氣喘如牛,只是憑藉著一股不服氣的意志力,也讓我登上了三角點,登頂後看見別人紛紛從背包拿出水果、巧克力、麵包,自己的卻是空空如也,
連水也沒剩一滴。這是第一次爬山的經驗,也是第一座百岳。

   然後,93年的10月30日,在同事的號召下,又再度往北合歡山,這次的情形比較好,雖然我還是穿著牛仔褲和T恤,雖然經過了這麼多年,我還是欠缺運動,氣喘噓噓,但是至少這次帶了相機,食物和水也都足夠,也還是讓我抵達三角點,下山後大家更在小風口對面的遊客中心旁,拿出高山爐煮燒酒雞,那迷人的香氣四溢,讓路人不時從旁投來羨慕的眼光,而我還記得,當時的情形。或許,經過這次的登山讓內心裏那沉睡的登山細胞甦醒過來,這兩年,腳步不停的一直往山上走。

   這次再上北合歡山,是參加彰化山協的活動,預定行程是這樣的,小風口→北合歡山→西合歡山→華岡。一直想去西合歡山,只是如果行程是小風口→北合歡山→西合歡山→北合歡山→小風口的話,來回時間估計要十一個小時左右,也就是前一天晚上必須先到合歡山過夜,早點出發,不然回程可能會摸黑,又加上,聽說西合歡山是有名的「鳥」山,也就是北合歡山→西合歡山之間上上下下好幾個假山頭。所以,當看到彰化山協有這麼一個行程時,就報名參加了。

   只不過,95年6月3號出發的這晚,之前連續下了一周的雨,氣象報告也報導著隔天合歡山的下雨機率仍有80%,出發時,內心也不禁小小的掙扎一番,最後決定,為了不浪費那已繳的摳摳,還是開車到達集合地點,沒想到,25人的中巴上已坐了不少人,看來對登山有熱情的人真多呢,一行人加上嚮導2人共24人,於晚上9時出發往合歡山。

   95年6月4日,一路睡睡醒醒,清晨1時抵達合歡山莊,於車上休息。清晨4時起床,離開車子上廁所時,細微的冷雨加上刺骨的寒風,開始有點後悔上山,不過這時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了,穿上雨衣雨褲,身體總算感覺暖和點,早餐吃了麵包,清晨5時10分從登山口出發。

   天空仍飄著細微雨絲,雖小卻不止歇,在雨中登山,身體外是溼透的雨水,身體內是因登山產生的熱汗,可以看見一個人,一下子沒帶雨帽、雨衣紐扣打開;一下子又把雨帽戴上、雨衣包的密不通風。清晨6時50分,北合歡山三角點,一路走來,
霧氣翻騰,竟連著名的反光板都沒看見,相較前兩次來訪,這次還真是不知不覺間就抵達了,摸基石,拿出相機拍登頂照。

   清晨7時10分出發往西合歡山,沿途上上下下,經過六七個假山頭後,10時10分抵達西合歡山三角點,好不起眼的一座山頭,高度甚至比前一個假山頭還低,摸基石拍登頂照後,寒風吹拂,有點受不了的冷,趕緊往回找避風處休息。其他人紛紛拿出爐具,在細雨下煮食,等了一會,感覺身體漸漸冷卻失溫,跟嚮導交代,先到下華岡的叉路等待後便往回走。11時50分,嚮導帶領其他人抵達往華岡三叉路,12時出發往華岡,準備返家,沒想到這卻是今天行程災難的開始。

   往華岡一路陡下,沿途開了一些紅毛杜鵑,走來相當順暢,只是,下午1時抵達合歡溪時,讓我們瞠目結舌的,是狀若飛龍,直撲而下的瀑布,是宛如狡龍,瞬間滾滾而至的洪水,真的,當看到峰擁而至的洪水,我想到,電視畫面中,那八掌溪上站著的,孤立無援的三個人,我們就這樣,夾在這裡進退維谷。前進嗎,洪水如此湍急,又無繩索確保,溪水又如此冰冷,一個不注意,就要到下游水庫找人了,而這種機會蠻大的,後退嗎,下華岡三叉路口→北合歡山估計4小時,北合歡山→小風口估計1.5小時,要命的是合歡溪→下華岡三叉路口,這段上坡估計2.5小時,總計還要走7~8小時,體力足夠支撐嗎?

   下午1時30分,實在想不出辦法,決定還是原路撤回,慢慢往下華岡三叉路口行進,這時已確定大概會摸黑了,還好帶了頭燈,不過問起其他人,竟有七八個人沒帶頭燈,問題更大了,拎著沉重的心情,踏著沉重的腳步,只能盡量走快一點了。只是,原本速度比較慢、走在後面的,因為往回撤變成在前面,整個隊伍速度又拖慢了,下午4時,抵達下華岡三叉路口,不敢多做停留,匆忙吃了麵包後便先往前進了。

   早上走過的幾座假山頭,那時走來感覺也不會很累,這時往回走,卻直似有走天梯的感覺,一山過了還有一山,每次都以為前面這座山頭就是北合歡山了,費盡力氣翻過這座山後,後面是一座更高的山,眼看著前面一座又一座的高山,一步又一步走
不完的路,天漸漸的黑了,一陣一陣冷冽的強風,吹拂著早已溼透的衣服,不只一次的想著,曾經看過的那些山難檔案,「難道我會死在這裡嗎?」,最後什麼也不想,只是看著自己的腳步,慢慢往前往前往前。

   下午6時30分,看見北峰的三角點時,有點想哭的感覺,鬆了好大一口氣,因為接著沒有上坡了,只是,真的放心太早了,下午7時10分,天完全黑了,沒辦法分辨下山的路,這時,走在一起的6個人,只有2具頭燈,〈2名嚮導,1個照顧發生狀況、有點失溫的一個老先生,另一個押隊照顧落後的人〉,最後找不到路,不敢亂闖〈這時候才發現連指北針都沒帶〉,只好待在避風處等候,過了一會,發現後方有光線,大家很高興,以為嚮導到了,結果卻還是落後的山友,嚮導還在最後面,大家商議了一下,決定繼續往下走,〈其中有個人帶了登山錶,可以分辨方向〉就由他帶頭找路,一群人於晚上10時終於抵達登山口,結束了今天的一場虛驚。

   嚮導押隊落後的人,約11時抵達登山口,最後一名抵達的人,則因小腿抽筋,智到11時30分才抵達。另外,由另一名嚮導照顧,失溫的老先生,下午四時消防局帶了救生艇由合歡溪救援,送至梨山衛生所。6月5日清晨3時,抵達彰化後火車站,清晨3時30分抵家,呼,活著的感覺真好,回家的感覺真好,床上的棉被好舒服。 

   後記:1.下次別再問我,下雨天要不要去爬山,誰問我就打誰。
      2.這次登山總計爬了17小時,還好這次背不重。>"<..
      3.6月5日當然爬不起來上班了,順勢放一天假,不過起床時,臉頰覺得熱呼呼的,不知道是不是體力透支,小腿有點
                           鐵腿,手臂有點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顏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